校内

​首届师德先进事迹模范人物——张凯教授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量:564



人物简介:张凯,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教育硕士导师,化学化工学院专任教师。十六载风风雨雨,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始终坚定“做一个能温暖别人的人。珍惜每一寸光阴,在每天琐碎的日常中,不敷衍、不应付,用思考和坚毅实现个人价值”的职业操守、教育理念和价值追求。先后荣获“黄冈市青年五四奖章” “科研十佳”、2021年校“十佳师德标兵”。

 

坚定育人信念,不改初心,做“四有”老师

张凯于2005年来我校工作,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初心不改。她坚信,个人的力量再微薄,只要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也是贡献给学校、时代的方式。有了信念的支撑,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有了初心的引领,才有笔直清晰的方向。从认真上好第一节课带好第一个班到现在,张凯觉得,她更加热爱教育教学,愿意把满腔的爱与责任倾注在三尺讲台上无怨无悔。16年来,她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和艰辛,有了这样的看见,她告诉自己:不管教了多少年书,不管做了多少年班主任,必须平衡心态,从零开始。这个时代,需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她一直努力在实践。

用爱的温度,见微知著,呵护学生成长

教育的魅力在于点燃和激励,教育之美在于鼓舞和成全。张凯做了16年班主任,她认为,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应该是温暖的,长远的。教师的深度幸福,一定是在和孩子们的深度交往中产生的。只有当了班主任,才可能拥有这种“深度交往”。

张凯承担了化学200503班、应用化学200901-02班、应用化学201301班和应用化学201701-02班主任。每当接手一个新班级,面对不同生源,她都视生为友为子,努力寻找学生身上独特的闪光点,用最长期的陪伴,静候花开。大一重在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大二大三抓各种过级考证,大四抓考研就业。

张凯说,她记得应用化学200901班李本砚同学,来自清贫的单亲家庭,入学时自卑不合群,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考科两门,大一下学期开学后状态较差。她先多次找李本砚同学谈心,后来让他到实验室帮忙,有了伙伴和实践充实生活,半年后李本砚同学明显变开朗了,语言表达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增强了,大三选他做班级干部,锻炼他的组织协调和培养他的担当能力。2013年毕业时,这名同学顺利考上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在宜昌一所重点高中任教,担任化学组长。

张凯担任应用化学2017级班主任期间,像妈妈一样陪伴和关怀学生,在思想上引导他们成长,在学业上助力他们成才。非常用心地全程指导他们考研。从疫情期间的线上考研动员,复校后志愿填报、自习室的督促和指导,初试前英语模拟考试的组织到复试调剂阶段一人一策,张凯给予了学生认真细致的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班上48人中29名报考研究生,20人上国家线,录取18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对专业感兴趣也是张凯的追求。十多年来,她始终把指导学生竞赛、课外科研当作一项事业在做。指导学生获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报告成果一等奖等奖项15余次、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篇,从她的实验室走出了30多名武汉大学等名校研究生。每年的教师节,张凯都会收到类似这样的微信:是张老师带我开始科研,进入了防腐领域,找到了研究兴趣。这句话是对自己学生工作的最好的肯定。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感受育人的芬芳

数载春秋,褪去青涩,慢慢成长。张凯说,貌似是作为老师的我在哺育学生,事实上,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孩子,都在以不同的个性提醒我,并使我进步,让我真正理解了什么是教学研相长。从教16年,她获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项目,在《The Journal of Adhesion》、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件;先后荣获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科研十佳”“黄冈市青年五四奖章”“十佳师德标兵”等称号。“做一个能温暖别人的人。珍惜每一寸光阴,在每天琐碎的日常中,不敷衍和潦草,用思考和坚毅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有师德情操和专业素养的老师,能感染并引燃他人希望的人”,张凯这样想,同时也努力在做。

回望自己对教书育人的思考和坚守,张凯认为,这份初心源于求学时期老师给予的无私的爱,真诚的包容与理解,充满期待的关怀与引导。教育,是关于文明与爱的传递。而师爱,是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的灿烂星光,是一道最具穿透力的教育之光。老师用爱和智慧点亮了自己心中的明灯,她将用爱和智慧去照亮学生的未来。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