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2022年第7次理论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量:92


 

本网讯  6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校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上,陈向军传达了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陈朝阳领学了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8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和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6月25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副校长马志斌,科技处,招生与就业处,政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学习主题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陈向军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创新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基于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他强调指出,“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立足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精辟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着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引擎,明确提出“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陈向军强调,要坚持以创新激发活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一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德树人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大工程,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国家和社会对高校提出的总体要求。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上,只有人才强,才能科技强,最终实现经济强、国家强。三是科技服务创新。黄师办在黄冈,成长在黄冈,只有主动走出去,与部门对接、与企业对接,发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融入黄冈市域发展布局,做到“黄冈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才能真正办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为黄冈在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中力争上游,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奋勇争先,贡献黄师智慧和力量。

陈向军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党组织政治把关定向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培养和推动广大师生切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学懂弄通中深化思想认识,在学以致用中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树立新时代新作风。旗帜鲜明地反“四风”、纠歪风,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大兴刻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勤俭节约之风,结合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

全体在家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各中层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人:余艳军

(文:雷汝琳 图:高曙辉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