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全校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量:50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安排,5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会。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同志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陈朝阳主持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王基家传达全省、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启动会会议精神。

陈向军指出,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载体,是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内容,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具体行动。

陈向军要求,要准确把握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一是身入心到下基层,切实在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把下基层作为改进作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征求意见时要与群众“面对面”;与校领导联系服务师生活动“十个一”统筹推进,做到“三进三联”;中层单位迅速将此项工作同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二是全面精准察民情,切实在基层发现矛盾问题。把察民情作为下基层的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就业、食堂、安全、资助、帮扶、关爱等方面,查找问题注重“点对点”;要坚持师生主体地位,找到师生实实在在的需求;定期梳理师生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师生的任务清单,跟踪形成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三是务求实效解民忧,切实在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把解民忧作为下基层的关键点,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时,突出“现兑现”,从师生身边的小事实事做起,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师生个性化诉求、身边的具体困难,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针对师生反映的落实政策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的问题,能现场督促解决的,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针对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需要从机制层面深入调查研究的,着力从制度上加以推进解决。四是主动及时暖民心,用心用情用力温暖群众。把暖民心作为下基层的落脚点,促作风转变,促师风提升,促学风浓厚,做到“心贴心”,聚焦学校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巡视反馈要求整改的问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聚焦身心障碍学生、困难师生等特殊群体,开展常态化帮扶解困;聚焦群众关注的理论热点问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切实把工作做在师生的心坎上,把好事实事办出温度力度,推动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陈向军强调,校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要求上来,把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和实践载体;要强化跟踪督办,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实践活动的争先创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审核人:周俊飞

(文:党委组织部 图:宋婕 武良玉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