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校党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党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量:95



 

本网讯 5月19日下午,校党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党建工作会议,围绕学校新近出台的基层党建方面系列文件进行了专题研学,并就下一阶段学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主持会议并强调,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持续深入贯彻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一体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深化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为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党委副书记陈朝阳宣读了《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建制进行调整更名的通知》文件。

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基家传达了《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娟领学了《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调度实施办法》。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有关精神,通报了学校3月份、4月份基层党建工作调度情况;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了交流发言。

王基家强调,今后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将按照校党委部署安排,分领域、分类别、分专题逐步深入推进学生党建、教师党建、机关党建和外籍师生教育管理等各方面基层党建工作。校党委将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保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政治定力,不断提升组织力、执行力。党委组织部要牵头抓总,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指导、积极推动特色品牌打造;学工部、研工部要注重把本科生、研究生党建工作与日常管理教育充分融合、相互促进;各教学学院要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积极探索创建培育学生党建工作品牌。

结合本次会议主题,王基家提出,选树培育学生党建品牌,要紧盯教育部“双创”目标,按照“党旗领航、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创建思路,在持续做实做强学校“大别山红色薪传”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学校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化,探索创建培育“黄师薪火”学生党建工作品牌,依托实施五大工程:大学生党建“网格化工程”、大学生党支部“旗帜引领工程”、大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工程”、大学生社团“活力创新工程”、大学生“志愿服务工程”,抓强关键少数、抓实关键环节,抓好绝大多数。深化“一学院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基层党建创新创优培育计划,整校整院推进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陈向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精心抓好党建、着力规范创新,特别是大学生党建工作,要注重提升大学生党建工作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学生党建的战略意义。学生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生党建是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必然要求,只有站在“巩固阵地”的政治高度和“固本培元”的前瞻高度上,才能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激活高校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确保党建和办学治校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确保高校核心功能发挥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围绕抓好学生党建工作,陈向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有“言”在先,做到价值引领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党员党的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的引领,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方法和手段,增强大学生党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充分发挥“言”的作用,增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互动性,寄“言”于行,让学生党员喜闻乐见、乐于听“言”。二要“行”重于“言”,做到亮牌践行到位。要强化学生党员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使命意识,紧密结合学习生活的时间和范围,力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模式,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理想信念为引导,以学生服务为引擎,促进党建引领“一盘棋”,打造育人活动“一张网”,推动育人服务“一条链”,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要“言”“行”一致,做到责任落实到位。要建立学生党建工作评价机制,通过形势研判、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案例展示等方式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探索研究。要用好用活党建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学生党建理论研究平台、学生党支部工作交流平台、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协调创新平台和学生党员素质拓展平台创建工作,深入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增亮点、创特色、树品牌。要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发掘人才、培养人才,进一步推动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

各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审核人:周俊飞

(文:组织部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