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悟思想】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举办了《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1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量:212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举办了《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1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71周年,树立大学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历史意义。2021年11月4日中午12:30,赛事竞技部在音乐学院102教室举办了《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1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比赛评委有:音乐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何龙、副主席余欣雅、副主席林静。

比赛开始,主持人先为大家介绍了抗美援朝事件的相关历史背景,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一箴言。

本次比赛经过初赛的筛选最终选出9位同学进入决赛,参赛选手们用铿锵的语言和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深刻理解,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号选手是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彭乐怡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雄》。

一个个平凡的英雄保卫了新中国的领土,打出了新中国的气势,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英雄不会被遗忘,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雄,向英雄致敬,担当中国复兴使命,崛起奋发!



 二号选手是来自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的刘涵欢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

 争做时代新人,就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就要拼搏无悔,前仆后继,不惧艰险;争做时代新人,就要光明竞争,共求发展,缅怀先烈,争做时代先人!



三号选手是来自商学院的庄思怡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昔日精神任长存,今朝承志迎挑战》 。

铭记历史,是铭记英雄用赤诚浇灌出的爱国精神,是迎接国土边陲的挑战;迎接挑战,是迎接在这新时代、新阶段下的时代激荡,以青年之资担当大任、铸就辉煌。



四号选手是来自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的黄銮钗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致敬抗美援朝,传承红色基因》。

时光的长河静悄悄地流淌,长城的烽火狼烟已随风雨散去,如今,只有和平的白鸽飞过山头。我们不只为自己而活,为追求知识而活,为他人付出而活,更要为祖国事业而活。我要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五号选手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何佳倩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挺立民族脊梁》。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抗美援朝精神极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去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极大推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这颗精神火种一直延续到今日,继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发光发热。

六号选手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徐璐婷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里,我们的使命是国之振兴,而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今天我是黄师人也是共和国的时代新人,我将始终铭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背负起时代所赋予我的使命,为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用千千万万个同我一样微小的光去照亮明日共和国之光。




七号选手是来自体育学院的张强同学,他演讲的题目是《民族精神永不朽》。

青年者,如日出之朝阳,作为二十一世纪新青年的我们,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更应该从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得到收获,去传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让这种精神成为我们学习的后盾和力量。



八号选手是来自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的张帅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以培不倚之精神,肩兹砥柱之脊梁》。

砥砺为学,勉于物竞天择;襟怀寰宇,阔以厚德载物。承孝悌于九州,扬忠恕于六台,弘仁爱于四极,阐德义于天下;抵高贱之曲解,平南北之国争,发诸夏之华威,启八荒之安平。国魂不可散,国怀不可凌。国梦不可略,国忧犹未平。青年当歌中国梦,且待来日梦中国!



九号选手是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邹雨倩同学,她演讲的题目是《最可爱的人》。

出征少年郎,归来英雄魂。青山埋忠骨,山河念亲人。是他们,是这群最可爱的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驱散了天空的战机和炮火,今日中国,山河无恙。当历史将接力棒移交过来的时候,我们铭记着那场战争,我们铭记着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经过比赛评委的打分协商之后,新闻与传播学院徐璐婷同学,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张帅同学,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刘涵欢同学的演讲作品被评选为本次活动的优秀作品。



抗美援朝这样一种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和国际主义为基本内涵的精神将永久在我们的心中流传。相信通过本次比赛,将会大大提高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以及对抗美援朝战争历史意义的深刻理解。今日富足来之不易,是无数英雄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鼓励着时代新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的决心!同学们应珍惜当下,努力拼搏,为国家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来源: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