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中共中央发文:加强这个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量:73

中共中央发文:加强这个学院建设!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图源:教育部


《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差距,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亟待加强。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意见》还指出,要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要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政策支撑机制;要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和思政课建设受到了教育部和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先后从学科建设、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不同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和措施。


学科建设


200512月,教育部决定在《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



2018年起,高校首次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累计招收本科生800余人,已建立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累计增加博硕士招生指标6070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数量在各学科中名列前茅,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在校生总规模超过62000人。


学院建设


20151月,《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发布,其中提到,研究制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制订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修订高校思政课建设标准,启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1510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出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6年到2019年,陆续公布3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共37所高校入选。


20179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进一步推动建强建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使之成为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


纳入“双一流”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价值体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

近年来,教育部多次发文推动高校思政工和思政课程建设,将多项思政相关工作纳入“双一流”评估指标。

2020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意见》称,推动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的重要指标,并纳入政治巡视、地方和高校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20205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通知称,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职业教育“双高计划”评价、高校教学绩效考核等评价考核中。“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学科评估、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职业教育“双高计划”评价、高校教学绩效考核等评价考核中。

20209月,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等部委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称,高校要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服务。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结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

20213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在人才培养评价中,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考察标准,以人才培养过程、结果及影响为评价对象,突出培养一流人才,综合考察建设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投入与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毕业生就业质量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建设举措与成效。


教师队伍建设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部门印发《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多个文件。

提出各地在核定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高校要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并尽快配备到位,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提前批次录取或综合考核招生等方式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给予推免政策倾斜鼓励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攻读硕士学位等。


各地都在行动


在全国政策的指导下,全国各地也已经行动起来,把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建设列入工作重点。

20218月,上海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到,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和人才培养。

20217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到,重点扶持1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争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6月,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北京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北京市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结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

20213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内容提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宣传、研究的坚强阵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还有多地也在“十四五”规划和高教工作中提到,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高校“抱团”,成立联盟


此外,全国同类高校“抱团”,成立多个高校联盟,事关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建设。仅20215月,就一口气成立了三个高校联盟。

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9所海洋类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成立“全国涉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

由南京理工大学牵头,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发起,新华网协办,首批会员单位由工信部“国防七子”、哈军工分建院校及原兵器工业部部属的共16所院校组成的“全国高等军工院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联盟旨在提高军工类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水平,着力推进军工类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联盟成立暨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建设高峰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首批理事单位40家,其中高校38所,华中农业大学为理事长单位。该联盟将着力推进高等农林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搭建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新农科人才培养质量。

期待在多方努力推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水平等方面会有更大的进步和突破,更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来源:软科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