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校领导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量:108

校领导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本网讯 “在座的有多少同学是黄冈籍的?有没有安庆的?河南的?”96日上午,求实楼302智慧教室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我是罗田的,我是团风的,我是安庆的……”学生们踊跃回答。亲切的话语,熟悉的声音,开放式的提问,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题,通过深度解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黄冈红色革命文化,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901班同学上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课上,王立兵给同学们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他将讲话的基本内容总结为“1234590”:“1”是一个鲜明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2”是两大历史任务,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两个“万岁”动员令,即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3”是三个深刻改变、三个不变决心,三“和”三“者”担当、三个绝不宣示、三个“不负”厚望。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和平、和睦、和谐的天下情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4”是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5”是五个庄严宣告,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求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9”是九个“必须”指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0”就是“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86次用到“人民”一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文中多次@人民和@全体共产党员 ,“你”就是人民和共产党员中的一员,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


王立兵带领同学们逐层分析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逻辑。第一个板块为总论,宣誓一个目标,明确一个主题;第二个板块为分论,精辟提炼伟大建党精神,全面系统的总结历史,强调港澳台工作方针政策问题,强调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第三个板块为结束语,发出一个伟大号召。

王立兵通过讲述大别山地区英雄儿女的光辉故事,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建党精神本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建党精神的核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建党精神的根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建党精神的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建党精神的归宿。生动的故事,鲜活的形象,在场学生泪光闪闪,为英雄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民族气概和崇高精神所动容。


王立兵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别山地区为中心的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在党的历史上有重要地位。坚守初心,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勇担使命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征;紧跟党走是大别山精神的可贵品质;不胜不休是大别山精神的重要特质。

最后,王立兵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黄师未来发展有机结合,指出,我们要将黄师建设为“美丽黄师”“健康黄师”“幸福黄师”“智慧黄师”“平安黄师”的美好家园。殷切期望黄师学子在充满希望、人杰地灵的求学之处大有作为。

王立兵生动鲜活的红色课堂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们深有感触,他们说,“王书记的讲课深深打动了我,这堂课更加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优秀思政课老师的决心”“通过王书记的这堂课,我对黄冈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黄冈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大别山精神与建党精神一脉相承”“这是我们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堂思政课,由校党委书记亲自来授课,又是在学校新建成的第二批智慧教室中进行的首次授课,我觉得这堂课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今天的课集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学术性、实践指导性于一体,让我印象深刻。”


党委书记带头登讲台,上大课、论大势,传大道,既是黄冈师范学院的优良传统,更是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将长期坚持下去。


(文:大通社朱丽营 图:摄影协会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