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

【校友风采】张文娅:优质的课堂能够“看得到”学生的思维碰撞

发布时间:2021-09-12浏览量:267

【校友风采】张文娅:优质的课堂能够“看得到”学生的思维碰撞

本网讯 9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生物科学专业校友、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科学组教师张文娅接受了新华网访谈。在访谈中,她讲述了自己选择教师职业的缘由,工作以来的感触,教学方面的思考和探索。现将访谈实录转载如下。


第七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国赛现场

20219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日前,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科学组教师张文娅做客新华访谈。她认为,一堂优质的课堂,应该是以学生为主体,能够“看得到”学生的思维碰撞和思维方式。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请问您为什么会选择从事教师这个职业?

张文娅:我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一种憧憬,觉得这个职业是比较神圣的。从业以后,我又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比较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在工作的过程中,我能够感受到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和责任。

新华网: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您对这份职业有没有新的感触?

张文娅:我的感触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参加工作后,我觉得学生和我们想象中的是不太一样的。

以前,我对学生的认识只是停留在书本上,比较单一,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学生是鲜活的,他们有很多不一样的性格特色,我们不可能用千篇一律的方式去对待他们。所以说,我觉得我们要不忘自己最初步入教师这个行业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新华网:在课堂上,您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哪些方面?

张文娅:在科学课堂上,我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课堂上要跟学生有思维上的互动。在这个互动的过程中,你就能够看到学生的一些思维逻辑,以及他们的困惑点,这样就能够更好地引导他们,以达到教学目标。

新华网:您认为什么样的课堂能算得上是优质的教学课堂?

张文娅:我觉得优质的课堂是能够“看到”学生思维碰撞和思维方式的,这样的课堂,必然是以学生为主体,学生能够把他的所思所想完全释放出来,敢问也敢答。我认为学生敢于提问是一个特别好的品质,因为他既然敢问,就说明他在思考。

另外,学生的答案背后其实潜藏着他的一些认知和思维逻辑,如果教师能够很认真地去倾听学生的回答,那么就可以“对症下药”,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新华网:借这次教师节的机会,对您的学生有什么想说的话?

张文娅:我最想对孩子们说的是,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很独特的个体,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功是偶然的,都是需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去创造。我们要有不怕困难、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勇气,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个人简介

张文娅,19944月出生于湖北荆州。20129月进入黄冈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生物科学专业。于20177月入职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担任科学教师。工作勤恳踏实,20171224日辅导学生参加武汉市第二十一届青少年头脑奥林匹克竞赛获幼儿组二等奖;2018年执教区级展示课《磁铁有磁性》获一致好评,教学设计《土壤——动植物的乐园》获区级二等奖;20193月辅导学生参加武汉市科幻画比赛获三等奖,校级求真杯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实验教学说课作品《小苏打和白醋的变化》从区到市,到省,直至全国,获得“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称号,同时说课案例在《中小学实验与装备》上发表;2020年指导青年教师黎舒雯老师说课《声音的高与低》获区一等奖,20208月受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邀请作为授课专家参加“信息技术与中小学实验教学融合专项培训”,同年12月参加区五项全能获二等奖……2020-2021年担任四年级7班班主任,所带班级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均表现优异。

























(来源:新华网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