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

校友风采|陈婷:为乡村孩子照亮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21浏览量:562

为乡村孩子照亮前行之路

——记黄冈师范学院校友、中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陈婷


  8月16日,毕业于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陈婷,入选2021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实施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2010年7月,大学毕业的陈婷牢记“厚德、博学、力行、致远”的校训,践行“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回到了家乡武穴市梅川镇居杠中学支教,她怀抱教育理想,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

  毕业后,陈婷到武穴市梅川镇居杠中学支教,担任两个班的英语和两个班的地理教学工作,任务重,但无怨无悔。初为人师,成绩突出,英语质量检测,取得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国的英语竞赛中获奖。支教期间,支教生之歌更加坚定了她扎根乡村教育的信念:要做那天边闪亮的星星,爱的眼睛,为乡村的孩子照亮前进的路。

  “知识是能力的基础”,陈婷在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系统学习了《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文教学论》《教育心理学》等知识,2012年6月,她以黄冈市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省新机制教师,被分配到梅川镇实验小学担任五(3)班班主任以及语文教学工作。小学的老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多才多艺,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每一次学校的朗读比赛、“六一”文艺汇演、书法比赛等活动,陈婷都会开动脑筋,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2014年,她所带的六(3)班中队被评为黄冈市“优秀中队”。在几年教学工作中,她学会了老师所需要的多种技能,更懂得干好工作需要不断去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2014年6月,陈婷被聘为学校艺教主任,并协管教学,在这样的平台上,她不停地历练和挑战自己。

  她多次策划元旦才艺展示活动,精心组织“六个一”特色活动,融学校的健身、读书、每周一歌、校园集体舞等特色活动于一体,并主编了学校的宣传册。2016年秋季,她被聘为教导主任,学校的语文教研、考务、对外竞赛、学籍管理等工作都担在了她的肩上,那时她的女儿刚半岁,但她选择了勇挑重担。2017年,梅川镇石牛小学成为学校的一个校区,一校形成三区,教学管理更加复杂,陈婷精心起䓍教师交流方案,促进教师良性流动,各项活动在各校区同步推进。2018年,她被学校聘为教学副校长,尽管身兼多种职务,但她一直坚持带一个班的语文课,教学成绩突出。

  在从教的11年里,陈婷不断提升自己,先后加入了陶小平、陈平名师工作室,参加送教下乡、讲课比赛、指导年轻教师等教研活动,她曾获得过国家级讲课比赛二等奖、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黄冈市说课一等奖、县级讲课比赛一等奖。4次荣获武穴市模范教师、2016年被武穴市教科院评为“学术带头人”、2020年8月被评为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黄冈市教育局评为“十佳教坛新秀”、2020年10月被评为黄冈市“小学语文学科优秀教师”。她2013年参加国家级课题“少教多学”,并担任主持人,被评为“优秀实验教师”;2017年参加黄冈市“基础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阅读与表达教学实践研究”课题,担任主持人,辅导学生30人次获得县级以上奖项;2021年加入湖北省教育学会,多篇论文荣获市级、国家级奖项。

  原文链接:

 https://www.hgdaily.com.cn/w/3/m_ciye/4O18068O272153O0O1.html


(来源:黄冈新闻网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