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

最美一线教职工|化学化工学院肖延量

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量:193

化学化工学院肖延量

编者语

经基层工会民主推荐、评审委员会评选、校党委常委会审定,10名同志被评为2021年黄冈师范学院“最美一线教职工”。他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扎根教书育人、服务师生一线,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集中体现了新时代黄师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全校教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党委宣传部特推出系列报道,展示他们的风采。今天推出的是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讲师肖延量老师,让我们来看看他的事迹。


最美一线教职工——肖延量

肖延量,201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4年9月至今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该同志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多年来在辅导员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学院党总支交给的各项任务,因工作业绩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防汛抗洪先进个人、十佳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抗疫、防汛减灾始终坚持在救灾一线。在学校汛情危机时,他不顾自家进水50余公分,家里没有抢救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学生的安危和学校的公共财产,并及时参与抢救学院仪器、加入学校抢险突击队,在全体党员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创先争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他始终把做好支部日常工作作为立足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在低年级学生中以“早宣传、早引导、早培养”的工作方针为指导,通过入学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入党动机,采取高年级学生党员下班制度,定期与班级学生座谈,及时掌握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定期开展团会宣讲党务团的知识、开展党带团童志愿服务,先后参与红安、团风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阳光趣味化学科普推广,多次配合学工部、校团委开展党员清理校园卫生和学校周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低年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单独谈话、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关心学生成长,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党员备考研究生,我院以党员预备党员为主体的考研学生录取率在全校考研中名列前茅。他积极引导学生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贴心人

1.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当学生生病、受伤时,总是及时向领导汇报并做好看望和慰问工作,使学生感觉到党组织和学院的温暖;当学生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主动帮助并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切实帮学生从思想上解决根本问题。在自家因汛情受灾的情况下,首先做的是关心学生,并把上级看望受灾家庭的慰问金2000元全部捐给了困难学生。

2.心系集体,大公无私。他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我,努力在教职工中起到表率作用。在汛情危机期间,每天一人趟着齐胸的水给值守同志送饭送日用品,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半夜抢装防汛沙袋,饿着肚子抢升试验台……洪水肆虐校园时,每天值守的人都在换,但只有他每天都在前线,从汛情开始到洪水退去,未曾因自家受灾而缺岗和迟到早退。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中,他始终以不为名利为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全身心的投入到党务工作中,深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审核人:叶曙光

(来源:校工会 责编:高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