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红色文苑】争做有为青年,喜迎盛世华诞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量:275

争做有为青年,喜迎盛世华诞


编者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描绘100年光辉成就,在全校掀起学习党史高潮,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深入激发全体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百年青春心向党,党史回顾忆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比赛,此次比赛收到全自全校不同专业学生共200多份作品,经专家评审组认真评议,共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在此,我们特推出黄师学子【红色文苑】栏目,陆续推出获奖文章以飨读者。

今天带来的是一等奖文章《争做有为青年,喜迎盛世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争做有为青年,喜迎盛世华诞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威威巨龙,屹立于世界东方;熠熠党旗,飘扬在国人心上。

转瞬之间,光阴似箭,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年竟已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往回望,100年之前,一艘小小的红船于浙江嘉兴南湖之上,承载着万众人民的心愿,越来越多的青年不愿继续在噩梦中沉睡,觉而醒之,昂首阔步,迎难而上,敢于辟地开天。曾记否?陈延年和陈乔年宁死不跪,将最美好的年华暂停在二十多岁;曾记否?年仅28岁的江姐面对毒刑拷打时却说:“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人的意志是钢铁”;曾记否?傅烈为了争得神州遍地红花艳艳,誓死流尽七尺男儿鲜血……

从此之后,便有无数国人奉献青春,不畏牺牲,他们或是志士,但他们至死都是少年。从此之后,祖国大地上的星星之火,逐渐燃烧成了燎原的火焰。

看眼下,100年之时,我们乘着新时代的船,巍巍巨轮于浩瀚之上,行稳致远。此时征途正是星辰大海,一往无前。从1921年到2021年,这100年来,我们党的发展宛如种植于雨夜的希望之种,生根,发芽,被暴雨拍打;抽枝,长叶,被狂风吹折了枝桠。但它不怕,开花,结果,被阳光普照滋养,终长成参天大树,傲然挺拔。尽管这一百年走得坎坷,走得跌撞,但它走向成长的一路上,一定不缺乏一道又一道青春的身影,一声又一声青春誓言的响亮。从20岁女兵征服40吨运货车,展现青春的力量到近期中国女足、中国女篮相继晋级东京奥运会,不负青春的梦想;再到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如龙卷风袭卷全国,大量90后甚至00后自觉地站出来,挑起了这场无声战役的大梁,肩扛起青春的使命与担当。这一切的一切,无疑让我明白: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而正值青春的我们,就是中国!

再出发,100年之后,倘若此时少年意气风发,坚定回望,定会望得神州大地花团锦簇,百花齐放,经济富强,百姓安康,一颗颗红心扑通着,有力且响亮,它们炽热地跟随着中国共产党,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汇聚成中国的形状。想起来前些天看到的一句话:“没有人可以掌握未来,我可以,因为年轻就是未来;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我可以,因为年轻的心,永远年轻。”习近平总书记也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们这一代是历经非典疫情、汶川地震,被保护着成长起来的一代。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首一百年前的壮阔波澜,一百年后民族复兴的使命依然,我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改变,勇往直前;必将坚守奋斗初心恰少年,征途漫漫!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盛世华章。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以破竹之势发展,让其它国家眼前一亮。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指日而可待;中华腾飞,祖国繁荣也将势不可挡!愿只愿党永葆生机,永葆活力;愿只愿人民生活美满,幸福安康;愿只愿我辈争做有为青年,忠诚于党,接过时代的笔,续写新的华美篇章!


姓名:孙胜楠

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

班级:思政18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