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资料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复兴之基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量:473

编者语:

2021年3月1日-4月23日,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参加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期厅级干部进修班培训学习,期间撰写了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体会文章“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复兴之基”,被刊登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网站“学员天地”栏目,并发表在2021年第4期《党政干部论坛》杂志。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复兴之基

 陈向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根据湖北省委党校安排,笔者所在班学员到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接受了为期一周的革命传统教育。在这里,我们聆听了大别山精神简论及湖北革命斗争史专题报告,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中原突围纪念馆,以及李先念故居纪念园、董必武故居、七里坪长胜街、列宁小学,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大别山上七枝花》。看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电报,听完一个个故事,我的灵魂再一次受到洗礼,思想又一次受到教育。我深深体会到红色基因根植于党的血脉,是我们党在百年历史中创造并积淀形成的独有特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的根和魂,必须代代相传。

一、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广袤大地,凝聚了复兴伟业的力量之源

一百年前,在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它承载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航。这颗红色的种子生根发芽,在百年时间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华民族的广袤大地上。革命年代,我们看到红色基因在井冈山的革命根据地上,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雪山草地中,在大别山的崇山峻岭上,在延安的宝塔窑洞中;建设年代,我们看到红色基因在红旗渠的悬崖峭壁上,在大庆油田的石油钻井中,在北大荒的农场上,在“两弹一星”发射的荒漠里;改革年代,我们看到红色基因在深圳经济特区的大地上,在华西村的改革热土中,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航天卫星的发射场;新时代,我们看到红色基因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载人深潜的深海里。正是这些处处可见的红色基因,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凝聚了磅礴伟力。

二、红色基因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锻造了复兴伟业的钢铁之躯

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生存和发展的文明史,同时,又在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70多年的艰辛历程中不断锤炼、熔铸、萌发,鲜明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斗争中。在民族危亡的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而奋不顾身,用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开辟了一条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共产党人为了理想而苦干实干,站稳了新中国的脚跟;在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人为了理想而释放活力,举创新大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了民主复兴伟业而不懈努力,将奔腾的小小浪花投入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滚滚洪流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计其数的革命先烈、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挥洒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上砥砺前行,锻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的钢铁之躯,带领人民历坎坷、创奇迹、应变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

三、红色基因融汇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铸就了复兴伟业的精神之魂

红色基因是根植于我们党的肌体、流淌在共产党员血脉中的遗传因子,是中华民族共存共荣的精神族谱。无论是在战火纷飞、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或是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先后培育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小岗精神、特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大批蕴含红色基因的伟大精神。以大别山精神为例,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别山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革命斗争不断、革命火种不灭,孕育了彪炳史册的大别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穿越历史、历久弥新的种种精神构成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精神谱系,不断延续着中华文明的血脉,有着其固有的“内核”和不变的“灵魂”,贯穿其中的都是党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

四、传承红色基因推进伟大事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寄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努力守初心担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依托大别山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挖掘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推动大别山精神“四个融入”,广泛开展红色讲堂、红色节目、红色阅读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加强红色课程建设,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利用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红色研学访学,邀请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等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

二是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通过学习“四史”强思明辨、立心铸魂,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发挥教师的创造性,探索体验式、情景式、沉浸式教学,既注重知识传授,又加强情感培育,引导学生从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探索以学生朋辈教育为特色的红色教育模式,围绕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讲好经典红色故事,用真情感染朋辈、用真理感召朋辈,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党的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创新传播方法和话语表达方式,依托数字技术和融媒体传播手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视、听、触一体化的体验模式,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促使他们立志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厅干部班学员、黄冈师范学院院长)




来源于:

陈向军.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复兴之基[J].党政干部论坛,2021(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