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

最美黄师“逆行者”|陈中文:筑起后疫情时代的“精神防线”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量:157

陈中文:筑起后疫情时代的“精神防线”


者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黄冈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特推出“最美黄师逆行者”栏目,讲述这些抗疫先进典型的故事,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的昂扬斗志,学习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舍身忘我、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传播正能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今天推出的是教育学院院长陈中文,在抗疫期间,他带病坚持参加抗疫工作,并及时撰写“抗疫”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他的先进事迹吧。


陈中文:筑起后疫情时代的“精神防线”


 “本研究报告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看过我校教育学院院长陈中文撰写的报告《后疫情时代的黄冈经济复苏与社会发展》之后所做的批示,并要求“深入研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拿出办法和措施,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社会发展”,“市委常委会将专题研究。”

该报告被黄冈市委高度肯定,并印发各县市区。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一份报告,承载的不仅仅是对 “抗疫”的信心决心,更是对黄冈市疫后建设的积极献策。


带病出征,恪守党性


在这场全民“战疫”打响之时,有人行走在“抗疫”的第一线,投身志愿或下沉基层;有人奔走穿梭在患者中间,全力挽救一个个生命;有人坚持在岗位上,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转;有人积极参与各种服务,为在家中自行隔离的居民架起一座保证生活的桥梁……。还有一群人,他们选择运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智慧。

1月17日,正值春节前夕,陈中文因为颈椎问题做了一个手术。该手术常规恢复期是2-3个月。如果不是新冠疫情的爆发,这个寒假,他应该在家静养恢复。

当正处在休养期的陈中文得知疫情的严峻性后,他立刻就想起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在这个全国上下闻令而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期,作为一名具有35年党龄的党员干部,我理应响应号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陈中文的话语掷地有声。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召,他积极捐款3000元,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献上一份爱心;他不顾病体,主动请求参加防控值班,奉献一份力量;同时,他还决定及时撰写“抗疫”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一份建议。

 “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他们不讲困难、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战斗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大爱之心,是践行初心和使命自觉行动的有力诠释。”陈中文如是说。


立足疫情,撰写决策报告


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也导致湖北全省在传统的春节期间封城封村,交通、旅游、工业等全面停工停产,商业、服务业绝大部分停业,各地都启动疫情一级响应,全国除少数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行业外,绝大多数都处于停业状态。黄冈作为疫情的“重灾区”,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无可避免的。

 “这次疫情给全国经济社会运行带来较大冲击,对黄冈的影响更大。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和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如何及时采取有效举措促进黄冈经济快速复苏和社会发展,需要提前研判,提早谋划。”这是陈中文创作《后疫情时代的黄冈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决策咨询报告的初衷。 

 “抗疫”以来,陈中文坚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一系列讲话精神,及时关注湖北特别是黄冈市抗疫形势走向,成立调研报告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征询市发改委、统计局等部门相关同志意见,为撰写报告提供数据支撑。

陈中文表示,作为黄师人,应当秉承黄师精神,认真研判形势,及时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服务,是一种责任担当,义不容辞。



多方关注,助力复苏建设


 “黄冈师范学院课题成果助力黄冈市疫后复苏!”当《后疫情时代的黄冈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决策咨询报告被签批应用后,长江云、荆楚网等多家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引起了大量关注。

该报告坚持点面结合,对灾后做好经济恢复、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科学研判,得出“三有利三不利”的结论。并从树立信心、复工复产、宏观调度等六个方面入手,提出了六条工作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譬如,文中争取政策支持和关于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建议,具有提前量。其中“加强跨省、市联动,市县人社部门要主动与人口输入省市对接,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切实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后续政府出台的文件也均印证了建议的可行性。

陈中文表示,该报告产生的影响出乎他的意料。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当天作出批示,并且对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市人大、市政协等部门办公室和研究室负责人来电咨询,并表达今后开展合作研究意愿;还引起了省科协等部门领导和多家媒体的关注。

 “这是以一种‘别样’的方式抗击疫情。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锻炼‘四力’,增强本领,服务社会。”陈中文说道。

这次疫情,让他深深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面前,共产党员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刻刻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官微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