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

最美黄师“逆行者”|高少初:“我真的做得还不好”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量:328

高少初:“我真的做得还不好”


编者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黄冈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特推出“最美黄师逆行者”栏目,讲述这些抗疫先进典型的故事,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的昂扬斗志,学习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舍身忘我、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传播正能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高少初:“我真的做得还不好”


1月23日下午6点,高少初驱车回浠水老家过年。天气有些阴沉,连续打了几天点滴终于拔掉针头了,能够回家,就是幸福。

 “打开手机一看新闻,肺炎这个疫情有些形势不对,感觉这个年恐怕难以过得安稳。于是,跟家人稍微商量了下,决定返回黄州。”

高少初凭着经验回到黄州,回到黄冈师范学院。接下来时日,他始终站在学校防控疫情的最前线,与同事一道跟新冠肺炎搏斗。


 “人事处处长,就是老师们的保姆”


高少初系黄冈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其做事风格素来雷厉风行,能干事,爱干事,在教职工中口碑极佳。

1月26日,正月初二。在家待不住的高少初上午10点30分赶到学校应急值班室。当时值班人员有些惊讶,以为高处是来查岗。原来,他只是去学校询问,有什么事情他能够帮得上忙。

 “其实,我在家也思想斗争了两三天,你看,我因糖尿病在医院打了多天的点滴,真怕自己身上沾有病毒,再传染给别人。”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30日起,高少初及其领导的人事处负责全校教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的基本信息采集。他要求务必与每一位教师取得联系,不漏掉一人,不错报一人。尤其做到每位教职工现住地址准确、家庭人口准确、体温数目准确。“高处做事非常严谨,我们把信息统计好后,他逐个审核;对体温高的,疑似和确诊病例,他要求单独建表,亲自打电话沟通,嘱咐防护措施,并联系医院。”负责统计信息的人事处副处长钱舟扬说。就这样,全校教职工的健康信息在高少初的大脑里扎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治新冠肺炎就是场消耗战。2月4日,高少初临危受命担任后勤保障组组长,负责全校防疫物资后勤保障工作。“我是人事处处长,是老师们的保姆,还是保姆的头头。”平时严谨的高少初难得拿自己幽默了一下。在“举国一盘棋”与全城封闭的环境下,后勤保障的难度可想而知。高少初身先士卒,攻坚克难,积极协调各方面关系,为学校购买价值十多万元的防疫物资,暂时缓解了学校防疫工作无口罩、无消毒液、无防护服、无消毒器具等困难。

三个校区、六个教职工生活区,防疫物资很快就告急。高少初主动联系广州、山东校友会,获得近贰拾万元的捐赠,占学校目前接受社会和各地校友会捐赠的十分之一。高少初要求团队对每一笔捐赠的来龙去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笔下有痕,不能让捐赠人心中有疑、肚里有气。

这样的“保姆”,让全校教职工心里温暖。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是荣誉,是政治身份,更是责任和担当。

黄冈市决定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建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将近59岁的高少初义无反顾地汇入志愿者大军。不说年龄,单说雨雪交加的天气及尚未痊愈的病痛,对他来说就是挑战。高少初谢绝同事们善意的劝阻,从1月26日到28日,每天下午3点准时赶到,搬运床铺,扛抬物资,打扫卫生。脏活抢着干,累活也抢着干,“拼命三郎”似的他,被好多人误认为是退伍军人。晚上10点半,揉揉发麻的肩膀,捶捶酸疼的背脊,疲惫地离开“小汤山医院”,蓬头垢面得连家人都险些不认识。

 “有那么多志愿者,您值得这么拼么?”

 “上千名志愿者冒着风雪、被感染的风险,有的全家三口通宵达旦,这些人中好多不是党员,做的那么好。正能量是这些群众给我的。我做的还不够好,同事黄波、黄涛他们也做得比我好。”

自学校发布公告可以接受外界捐赠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种物资源源不断。高少初作为后勤保障组组长并未“叉着腰指挥”,而是亲自上阵,与组员一起来来往往、上上下下地搬运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达50多吨。“高处干起活来,你看不出是一个快要60岁、身体还有恙的人,用生龙活虎形容不为过。”组员这么说。他的亲力亲为让组员们丝毫不敢懈怠,学校物资搬运工作的安全高效,得到各级防疫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国家遇到这么大困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站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服输、不服年龄、不畏伤病、不惧风雪的高少初心中有颗灿烂的星。


 “春天会来的”


黄州的早晨有些清冷,清冷的不光是气温,还有街道。往日的清晨欢快曲被按下了“暂停键”。高少初照例得一大早就出门,防疫工作容不得他驻足与停留。他第一时间赶到学校,领取防疫物资放在自家车厢,驱车到各个校区和教职工生活区,为应急值班人员和门岗人员核定和发放防疫服装和检疫工具。看似有些简单机械的工作,他已经重复了一个月。

黄州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学校也有几位老师或家属未能幸免。高少初挨家挨户送上防疫物品,讲解预防知识,联系医院。“高处很细心,也有耐心。”面对他人由衷的称赞。高少初“吹起牛”来:“我是学生物出身,防疫我是专业的;2003年‘非典’,我当时是学工部部长,那么多学生都挺过来了。”

大家心知肚明,高少初的“吹牛”无非是给同事们吃一颗定心丸。

封城一个多月。不少教职工的生活有些捉襟见肘。高少初在解决家住黄州的教职工的防疫物品短缺的同时,尽可能解决生活急需。为此,他们积极筹措“6+1”防疫物资,跑遍黄州城,惠及960户人家共2000多户次。

知夫莫若妻。高少初在爱人眼里,真可谓“侠肝义胆”与“侠骨柔情”。“他不愿意随便麻烦别人,很多时候我是心疼他的身体,没办法,陪着他开着私家车搬东送西。”

对于高少初顶风冒雪送物资,两位退休老教授微信群里聊天:“你我退休后,都是宅在家里安度晚年,因为我们都是句号了。但我们也是老小孩,希望得到温暖,特别是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时更是如此。说实话,当我看到高少初一行披着一身雪来到我面前时,我的眼睛湿了,我想,学校领导也是人啊!”

获悉他人对自己的赞誉,高少初谦虚地说:“我也是人,不是没有恐惧。我只想尽可能做点事情,多少会给大家传递点正能量。我真的做得还不好,不要宣传。”

采访将要结束,我问他最想说的话是什么。高少初顿了顿,坚定地说:“疫情会过去的,春天会来的。”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官微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