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

最美黄师“逆行者”|黄师学子: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量:131

黄师学子: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编者语: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黄冈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期间,涌现出一批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特推出“最美黄师逆行者”栏目,讲述这些抗疫先进典型的故事,号召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们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的昂扬斗志,学习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舍身忘我、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传播正能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今天推出的是我校美术学院环境设计1701班的学生余水婷和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戏剧与影视表演专业 1701 班学生刘宇杰。在抗疫期间,他们投身于志愿服务,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先进事迹吧。


黄师学子: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在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封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年轻一代,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余水婷:“让我成为这座城市的小小螺丝钉”

我是余水婷,女,中共预备党员,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环境设计1701班的学生

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每一份平安的背后,都有十分辛劳的付出。我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总有一些人在为生命而努力,总有一些人在为整个城市的运转而奔赴一线。武汉从来不是一座孤城,我愿成为这座城市里最小的那颗螺丝钉,我因它而有价值。


投桃报李,一场迟来的“成人礼”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武汉对我来说就是母亲的存在,它养育了我,庇护着我。现在我的城市生病了,我应该站出来为自己的城市做一点儿努力。我时刻记得武汉的精神——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因此,我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志愿中去。2月3号,我偷偷的填写了武汉青山区疫情防控中心的志愿服务报名表,2月4号,我的任务下来了,我很紧张,因为我不得不和尚被蒙在鼓里的父母摊牌,我要出去了,去需要我的地方了。那时的我是有一点儿私心的,我想把这次志愿经历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二十一岁的自己。


风中逆行,防疫物资的“管理员”


这是一场特殊的爱心接力,是疫情大考中最满意的青春答卷。我每天都需要整合整个青山区所有志愿者的基本信息、各个卡点的值班信息和物资留存以及整合归档卡点信息备注等。我总是一天中最晚完成任务的那个人,因为我要等到每一天的志愿任务结束,才能开始最后的登记归档任务。

但在我看来,这较之于一线医护人员,工作要轻松很多。

我不能说是由于我推了一把,才让踌躇着是否要报名参与志愿的朋友投身到疫情志愿中去。但她每次都会兴奋的告诉我,在志愿队伍中,她总是会受到其他志愿者的照顾和保护,因此,我不禁想到,我们90后总是会被认为是年轻一代,而时时刻刻地被呵护着。但现在,我们也可以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让我走在你们的前面吧!让我来保护你们!保护我的家,我的母亲——武汉!  


刘宇杰:“国家需要,我一定要站出来”


我是刘宇杰,男,共青团员,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戏剧与影视表演专业1701班的学生。

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正如那句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需要我的时候到了,我就应该站出来。不仅为了我热爱的城市,我土生土长的地方,更何况我是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有义务、有责任挺身而出,奉献社会,回报国家。

战役志愿,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抵制疫情的态势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团结一心,积极助力,默默奉献。自四面八方流淌到我身边的涓涓暖流使我感动着乃至激动着。我感觉自己周身充满了能量,随时都能奔赴无硝烟战场。我被鼓舞着前进,我不是最伟大的那个人,也不是处于最危险中的那一个,但我的心与大家连在一起。习近平曾说:“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深以为然。于是,秉承着“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2月13日,我主动请缨加入隔离点送餐志愿者活动中。


晨曦朝露,战疫志愿的靓丽风景


 “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当我得知武汉定点医院、方舱隔离点送餐志愿者紧缺的消息后,便马不停蹄的组织20余名志愿者承担起了送餐任务。整整一个月时间,每天早上四点半出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医院与食品工厂之间,我们服务过汉阳中医院、江汉方舱医院,每一次送餐的艰难,都在风霜雪雨中得到了见证,同时,这也让我们增添了“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无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战疫时期人人都是“奇兵”,层出不穷的普通人,他们本可以过自己安安稳稳的日子,他们可能比我们还需要受到保护,他们却为了早日战胜疫情而奔赴在最危险的地方,硬生生地被逼成了“全能型选手”。“我准备继续坚守,投身于谌家矶的长江新城康复驿站的送餐工作。我们要将年轻一代的爱与风采,传递下去,战胜疫情!”

  

后记:2020,这是一个充满爱与善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投身于抗疫工作的人,都成了战疫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砖瓦”。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们这样的英雄,把大爱化为力量,共同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才温暖了寒冬里每个人的心田。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官微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