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100问 (十)

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量:315

党史知识100

(十)


91.新时期人民军队建设的总要求是什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分重视人民军队的建设工作。1990121日,江泽民在总参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军同志都要尽心尽力,扎扎实实地抓好训练和管理,真正抓出效果来,使部队真正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江泽民向全军提出的这“五句话”总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的总指针,充分体现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指明了军队建设的方向,提出了更高的建设标准。总要求提出后,在全军官兵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有力地推动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92.新时期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是什么?力争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方针。1995128日,江泽民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讲话根据”一国两制”构想,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若干问题,提出了八条意见: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对于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不持异议;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利益;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的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

93.为什么要在全国县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中开展“三讲”教育?进入世纪之交,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和我们党面临的新任务,迫切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995年,江泽民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19961010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19981121日,中共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要求通过”三讲”教育推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并对这次活动的基本原则、方式方法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次为期两年的”三讲”活动对提高全党干部的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增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具有重大意义,是在新的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

94.为什么要实行党政分开?政治体制改革,首先是领导体制改革。从我国建国以来的政治实践看,“党政分开”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首要关键。其原因是:党政不分不是提高或加强了党的领导,而是降低、削弱了党的领导,党政分开才能真正提高党的政治领导的水平和质量;党政不分使党政分散了抓好自身建设的精力,只有党政分开才能真正做到“党要管党”,使党委摆脱各种繁杂事务的干扰,集中力量抓好党建;党政不分使党委处于行政工作第一线,甚至成为矛盾的一个方面,党政分开,可以使党处在超脱的、驾驭矛盾和总揽全局的地位,从而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党政不分使党委自己成了行政工作的执行者,党政分开才能使党委真正能够履行监督的职能。

95.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资产阶级自由化,无论最初作为一种思潮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出现,还是逐渐形成一股政治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崇拜西方国家的”民主”、”自由”,其危害诚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搞现代化,决不能搞自由化,决不能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我们内部就成了一个乱的社会,不是一个安定的社会,什么建设都搞不成了。”改革开放之后的事实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将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96.为什么要加强社区党建工作?随着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城市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人的角色正在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在我国城市管理工作中实行了多年的”条条”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空白点”日益增多。这对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提出了新的课题。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19999月,江泽民在视察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康乐小区时指出:”社区党建联系着千家万户,大有可为。”目前各大中城市正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社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97.为什么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19351月,红军攻克黔北重镇遵义。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这次会议集中全力纠正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问题。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作了重要发言,尖锐地批评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实行单纯防御和在长征初期实行退却逃跑的错误。会议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长达4年之久的统治,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并且为这以后能够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地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98.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极其艰苦的斗争,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取得的。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是全民族利益的最坚定的维护者,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历史特点,及时调整并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及战略、战术,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属于中国。“兵民是胜利之本”,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广泛发动和组织以农民为主力的各阶层群众,开展游击战争,使大量侵华日军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这场战争中付出极大牺牲,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也作出了重大贡献。

99.为什么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共党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1978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1976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开始全面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全会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阶级斗争为纲”口号,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经济建设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方针,使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发生了变化;着重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全会之后,党的各项事业开始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它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一个新的伟大历史时期的开始。

100.为什么说党领导的改革是一场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这就揭开了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教育全方位改革的序幕。其涉及面之广、影响力之大,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场”革命”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改革与社会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各种管理体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它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政治革命,也不是对原有体制进行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根本性变革,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来源:公选王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