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100问 (九)

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量:187

党史知识100

(九)


81.怎样理解“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江泽民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所谓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人的社会关系的发展,就是人的社会交往的普遍性和人对社会关系的控制程度的发展。在人与自然、社会的统一上表现为在社会实践基础上人的自然素质、社会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发展,就是在人的各种素质综合作用的基础上人的个性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并不是指单个人的发展,而是指全社会的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发展不仅应当是全面的,而且应当是自由的。在整个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82.怎样理解“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要求?江泽民在2001年“七一”讲话中提出了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要求。科学化是民主化的前提,制度化是民主化的保证,制度化又是科学化的体现,三者紧密联系,不可偏废,它们的不断推进和完善都对干部人才和领导班子的培养和造就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它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完成“三大历史任务”,解决自身遇到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所需要的组织保障指明了努力方向,为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供了总的指导方针。

83.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坚持和巩固党的先进性?2002531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84.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情况,我们党必须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首先,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必须始终坚持我们党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自身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工人阶级的队伍在壮大,工人阶级整体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也在不断增强;其次,要积极稳妥地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它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忠诚于祖国和社会主义的优秀分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加以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党在全社会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85.在瓦窑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做了哪些政策调整?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华北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争取一切可能的力量参加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去,12月,中国共产党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宣布以“人民共和国”代替“工农民主共和国”的口号。“人民共和国”仍然以共产党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同时容纳小资产阶级和一切其他阶级中愿意参加民族革命的分子和集团。在民主革命阶段,不去没收富农的土地;鼓励和保护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对于一切愿意抗日的人们,都给予合作;欢迎华侨资本家到根据地发展实业。“人民共和国”口号的提出,以及各项政策的改变,很快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影响,使党在抗战全面爆发之前赢得了政治上的主动权。

86.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是怎样叛变革命的?孙中山去世后,国民党内发生了严重的分化,以蒋介石为首的新右派逐渐形成。新右派首先在思想理论上歪曲新三民主义,反对”三大政策”,192567月间,戴季陶发表《孙文主义之哲学的基础》、《国民革命与中国国民党》等小册子,宣扬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学说,要求已经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退出共产党。在国民党二大上取得军政大权的蒋介石在19263月策划了针对共产党人的”中山舰事件”,并将实权在握的汪精卫排挤出去。515日,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蒋介石提出了《整理党务决议案》,要求对共产党员在国民党中的任职进行限制,将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名单全部上交。192734月间,蒋介石在上海与帮会组织、帝国主义列强、国民党和国民军中的右派势力密商暴力”清党”事宜。412日,蒋介石在上海突然发动反革命政变,随后其它省份的国民党右派及军阀势力也将反革命屠刀指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87.新中国的国旗、国歌是怎样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它是由上海的一位工人设计的。旗面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全国人民(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星用黄色,是为着在红地上显出光明,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尖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中国共产党)而团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它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

88.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外国政党交往的原则是什么?进入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总结自己多年来与国外共产主义政党交往的经验教训,在80年代初提出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与外国共产主义政党交往的原则。“独立自主”是处理各国政党之间关系的核心;“完全平等”是处理党际关系的基础,各国政党不论是大党、小党,历史长短,执政与否,都应该完全平等,没有尊卑上下之分;“互相尊重”是处理党际关系的关键;“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是处理党际关系的重要保证,没有这一原则,独立自主、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就无从谈起。

89.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体可以分为文化建设和思想建设两个方面。思想建设决定着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的理想、道德和纪律。文化建设包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事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的是使社会成员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它会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的指导方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离开了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文明建设将会一事无成。党的十二大正式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了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张。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又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90.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什么?1994124日,江泽民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这就是新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方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就是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指导人民;“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就是宣传思想战线要正确地把握形势,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总目标,宣传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和法规制度;“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就是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振奋人们精神、鼓舞群众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激发社会活力的优秀作品。


(来源:公选王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