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100问 (八)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量:562

党史知识100

(八)


71.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时期内的阶级斗争问题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再是国内的主要矛盾。由于国内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十分谨慎地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防止重犯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进行长期阶级斗争的思想准备,切实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顺利进行。对那些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文化上、社会活动上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的敌对分子,要依靠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运用法律手段,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以保持社会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72.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原则是什么?194023月间,中国共产党在打退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后,中共中央认真分析了国内政治情况指出:在日本入侵的情况下,中日民族矛盾依然是主要矛盾,国内阶级矛盾仍处于从属地位,共产党的任务仍应是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此,共产党创造性地确定了几条重要的策略原则:1.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最大限度地孤立顽固势力;2.在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中,应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立场和“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3.在统一战线中斗争是手段,团结是目的;4、争取时局好转的同时,随时准备应付突发的事变。这些原则对当时和此后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处理棘手的问题都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73.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是怎么解释的?1979年,叶剑英在国庆30周年讲话中初步表露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思想。1981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明确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1987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大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大会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经历的特定阶段。它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党的十五大对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又做了进一步阐释。”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74.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基本内容是什么?宗教信仰自由和政教分离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政策。首先是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把它看作是公民个人的私事。宗教信仰自由的主要含义是:每个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这种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种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里有信仰这个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个教派的自由;有过去不信教而现在信教的自由,也有过去信教而现在不信教的自由。其次是坚决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既不利用政权来推行某种宗教或禁止某种宗教,也决不允许利用宗教来干预国家行政、司法、教育和社会生活等事务。无论信教或不信教,都应该而且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执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党和政府要求宗教界坚持爱国主义和独立自主的原则,不受外国势力的干涉和支配。

75.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三大法宝”是什么?1939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就是无产阶级如何组织和领导同盟军的问题,它是无产阶级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一切敌人发动进攻的有力武器;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特点和形式;党的建设是党实现对中国革命领导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只有以武装斗争为主要支柱,统一战线才能存在和发展。武装斗争必须以统一战线为基础,才能发展壮大。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则是党所掌握的两个武器,这两个武器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发挥其作用。因此,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的中心环节。

76.中共中央历任主要负责人中央局书记:陈独秀(19217月中共一大选举产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19227月中共二大选举产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19236月中共三大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19251月中共四大推选)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19274月至5月中共五大推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19286月至7月中共六大选举产生)(注:1931年向忠发被国民党逮捕杀害后,由王明代理)中共中央总书记:博古(秦邦宪)(19341月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洛甫)(19351月遵义会议选举产生)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19456月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产生)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19569月中共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19694月中共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19738月中共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1976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19777月十届三中全会追认)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19778月中共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980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1981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9829月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198711月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9896月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9921019日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9979月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210月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

77.中共一大为什么会有两个会址?当时全国有多少党员?1921723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现兴业路76号)举行。会议讨论了政治形势、党的基本任务,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730日,大会正在进行当中,突然遭遇法租界巡捕密探的侦察,会议中止。81日,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并在那里闭幕,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机构。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北京--刘仁静、张国焘;上海--李汉俊、李达;山东--王烬美、邓恩铭;湖北--董必武、陈潭秋;湖南--毛泽东、何叔衡;广东--陈公博、包惠僧,还有旅日的周佛海。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党的发起人陈独秀、李大钊均没有参加会议,但会议还是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78.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意义是什么?197727日,”两报一刊”发表题为《学好文件抓住纲》的社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两个凡是”的公开提出,引发了全党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5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发表后,立即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巨大的反响。这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决不是一般哲学问题的争论,而是在思想上、理论上最根本的拨乱反正。这场讨论的意义和作用是伟大而深远的。首先,它使全党和全国人民从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其次,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为进一步拨乱反正准备了思想条件。

79.怎样理解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江泽民在“5.31”讲话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核心和精髓就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保证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目标得以实现。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做到:其一、对社会主义民主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改变仅仅把民主当成是一种工作作风的看法;其二、民主政治的建设必须与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相适应、必须与民族的政治传统相适应;其三、政治文明的建设,民主进程的推进,必须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前提,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四、民主政治的推进与法制的完善紧密相连,民主政治建设是法制建设的价值导向;其五、政治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是“着重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80.怎样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邓小平说过,“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党章的性质、内容和产生程序决定了党章在党内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及作用。党章所具有的这些特性决定了它必然能够成为党的“根本大法”。第一,它是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党章内容包括党的活动和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定,代表了全党的最高利益和最大利益,是这些利益的集中体现,实际上也集中了全党的意志、信念和愿望。第二,它是党内的普遍行为规范。毛泽东说过:政党就是一种社会,是一种政治的社会。党内有大量的人与人的关系问题,有复杂的行使权利和承担义务的问题。像整个社会需要确立法律规范一样,在党的内部为了维护正常的活动秩序,正确调整党内关系,也需要确定一种适用于所有党员的普遍行为规范,以指导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党章就是这种规范的根本体现。第三,它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包含许多种类,适应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不同对象,都有相应的规则、规章、条例、制度。但是,党章却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或者称为“党内的基本法”。所有的其他法规,都是它的延伸或补充,同时必须服从或从属于党章。


(来源:公选王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