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100问 (五)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量:137

党史知识100

(五)


41.党和政府制定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及政策是什么?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目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抓好大的,放活小的,有针对性地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实行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产和再就业工程,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全党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要坚定信心,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明显改善经营状况,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42.党和政府制定的“西部大开发”的决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党中央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适时调整和重大部署,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实现质的飞跃的重要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是实现民族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需要,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实施西部大开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基础;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根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关键;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这是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重要条件。

43.党和政府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体内容是什么?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对工业文明进程进行反思的结果,是人类为了克服一系列环境、经济和社会问题,特别是全球性的环境污染和广泛的生态破坏,以及它们之间关系失衡所做出的理性选择,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相互依赖互为加强的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也极为关注。1991年,中国发起召开了发展中国家环境与发展部长会议”,发表了《北京宣言》。19926月,在里约热内卢世界首脑会议上,中国政府庄严签署了环境与发展宣言。1994325日,国务院通过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为了支持《议程》的实施,同时还制订了《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基本战略,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参与这一伟大实践。

44.党和政府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决策的意义是什么?科教兴国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情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个决策是19955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首次提出来的。它是指要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45.党和政府的对外开放政策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邓小平就提出积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主张。19797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厦门、深圳、汕头、珠海设置经济特区,吸引外资、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后来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设想,我国的开放通过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发区--内地四个层次的探索和实践,滚动式地由南到北,从东到西,先外后内,逐步推进,在不同层次上实行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党的十二大明确指出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把对外开放政策正式定为基本国策”。对外开放也成为新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46.党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是怎样提出来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邓小平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科学技术作用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他在1978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19889月,他又进一步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2年春,他在视察南方的谈话中又说: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的十四大肯定并发挥了这一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振兴经济首先振兴科技。”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进一步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论断的提出为新时期解放思想、加速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条件。47.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什么?思想路线,也叫认识路线。延安时期,毛泽东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借用中国古典,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口号,这一口号后来被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概括表述。新时期之初,邓小平总结建国以来我们党的成败得失,面对两个凡是”的错误主张,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口号,丰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涵。进入新世纪,江泽民针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全党同志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又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内涵。

48.党的“七大”的历史意义是什么?为了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把中国引向光明的前途,中国共产党于1945423日至611日,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的工作方针是:团结一致,争取胜利。大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在二十四年中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八年抗战的经验,制定出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的纲领和策略;批评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系统地阐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它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中国共产党的史册。

49.党的“八大”在社会主义建设史上有什么重要地位?1956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系统地总结了“七大”以来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形势,适时地提出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经济建设的方针。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的阶级关系和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了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坚持了经济建设的正确方针;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

50.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农村政策做了哪些调整?1978年下半年,安徽、四川农村尝试包干到户、到组的生产方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799月,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允许农民因时因地制宜,经营自主。19805月,邓小平发表谈话,肯定了一些地方大包干的做法。9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认为包产到户没有什么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到1983年,全国实行双包”的生产队达到了93%,其中绝大多数实行的是包干到户。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提出了10项政策措施,目的是给农村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发展大规模商品生产的规模。党的农村政策的重大改革,把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原则性同调动农民积极性的灵活措施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道路。


(来源:公选王 责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